南京27岁研究生吃了几颗感冒药 入院到去世仅

南京27岁研究生吃了几颗感冒药 入院到去世仅

时间:2020-01-08 11:17 作者:admin 点击:
阅读模式

谁也想不到,

一场感冒竟导致27岁研究生离开人世。

抢救他的医生在手记中写下:

从入院到去世仅7天!

医生手记

当我坐在办公桌前写下此文时,故事主人公刚刚因多脏器衰竭离开人世。从入院到去世仅7天,两家三甲医院,数十名医护人员,动用了最先进的抢救措施和设备,仍没能挽救他的生命。逝者已矣,但他留给我们的教训却是值得记述,并应该让更多的人知道。

小张(化名)27 岁,是一位学经济管理的研究生。因为" 高热 7 天,伴腹泻 5 天 "来呼吸科门诊 ……

小张给我第一印象是" 高大、极度肥胖、全身皮肤黄染、急性热病容、呼吸急促 "……

感冒能有这么严重吗?进一步检查结果证实我的判断没错。血液检查提示小张全身肌肉正在溶解,肾功能衰竭,肝功能衰竭,严重凝血功能障碍 …

因为这样爆发性的多脏器功能衰竭无法仅用 " 感冒 " 来解释,我非常担心小张错吃了什么药物导致中毒性肌肉溶解和多脏器功能衰竭 ……

近日,这篇医生手记在朋友圈热传。一场感冒怎么会如此厉害?这7天到底发生了什么?

4月17日,记者联系上手记作者,南京泰康仙林鼓楼医院呼吸二科副主任医师李培。她推测,很可能因为几颗小小的感冒药引起…

事件还原

献血、捐款,甚至找到供肝

小伙子还是没能救回来

病人去世当天,李培医生写下手记。李培医生告诉记者:“太痛心了!这孩子太年轻,而且时间很短,事发突然,这种结果本来有可能避免的。”

据悉,生病后,小张去药店买了很多种感冒药。吃了不管用,还是发热,后来又出现腹泻。坚持了几天实在熬不住,才来医院看病。原以为只是挂个水,没想到进了重症监护病房抢救。

" 小张一开始不相信,认为我是不是夸大病情了,认为感冒不会有那么严重。"

李培医生表示:

实际上,检测结果比她预料的还要严重。高烧41摄氏度、呼吸困难、血压下降、肾功能衰竭、肝功能衰竭、严重凝血功能障碍…

这些症状已不仅仅是普通感冒,人体总共八个脏器系统,而小张当时已有五个系统功能衰竭。

检查过程中,小张出现了休克症状,被送进重症监护病房抢救。

在泰康仙林鼓楼医院抢救 48 小时后,由于病情严重,小张被转诊到国内顶级的重症监护团队继续救治。通过血液病原检测确诊小张为单纯疱疹病毒感染。

什么是单纯疱疹病毒感染?李培医生告诉记者,单纯疱疹病毒是平常导致我们感冒的众多常见病毒之一。" 这个孩子一开始的症状也就是感冒。"

除了病毒感染,由于小张肝脏已失去功能,合并感染性休克,需要补充大量血制品,小张所在学校为他发起了献血和捐款活动。由于肝脏衰竭需要换肝,李培医生表示,接手救治小张的医护人员也在4天内为他找到了供肝。

可最终所有人努力还是没有挽救小张的生命。

" 因为肝功能严重衰竭,导致严重的低血糖,陷入昏迷,还来不及换肝,人就走了。" 从入院到最后离世仅仅 7 天时间。

可能混吃感冒药引发肝衰竭

某一成分过量易中毒

感冒真的这么可怕吗?李培医生表示,这也是她写这篇手记的原因。小张很可能是混吃感冒药导致肝肾衰竭,希望大家不要乱吃感冒药。

据了解,目前感冒类药物基本都属于OTC类药,也就是非处方类药。专家表示,OTC类药品都总体比较安全,但是,感冒药都是复方制剂,如果叠加服用,可能会导致某一成分服用过量,对肝肾功能带来负担。

复方制剂里很多成分都是重复的,其中有一个成分叫“对乙酰氨基酚”,是治疗感冒药物中最常用成分,约80%抗感冒药都含该成分。

"成人一次性服用对乙酰氨基酚 10 到 15g(150 250mg/kg)后就会引起肝毒性;20 到 25g 或更高的剂量可能致死。"

以上列举常见感冒药含有乙酰氨基酚的含量,仅供参考

如果是基础肝功能就较差的病人,对乙酰氨基酚的耐受剂量更低。专家表示,春季是感冒的高发期,部分感冒患者因为症状较重,而一次服用不同类感冒药。这是非常不安全的,如果本身肝肾功能欠佳,后果更不堪设想。

所以,感冒患者在感冒药选择时也要考虑自身的状况,如果有慢性疾病,在药物选择上要更慎重。江苏省中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谭喜莹告诉记者,比如新康泰克本身盐酸伪麻黄碱含量较高,会扩张血管,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选择就要慎用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